close

圖片1.jpg 

自從前些天開始流傳的一句阿拉伯文,

主旨自然是為了讓大家如果真的在中東遇上恐怖份子時,

能多一絲保命機會,

然而這也說明即便名人也是對中東的不認識跟不瞭解,

當然也不斷有人問我那句話到底怎麼說,

事實上怎麼說不重要,

重要的還是面對恐怖份子時的一些基本概念要有!

以下我取自一位外交部外派於中東的學長

所提出的見解,

你究竟應該說什麼還是做什麼,

讓他來告訴你吧


===以下為學長撰文===

1.飯店到底是選5星還是3星?

在中東地區,

5星級飯店不管在哪個國家安全防護都比較高,

比較長的縱深,

代表恐怖份子必須花費更多的人力

來攻破層層防護,但是另一個迷思是

90%的攻擊都發生在5星級飯店。

所以如果入住5星級飯店時,就請注意幾點

(1)不要選擇面對街道的房間 ,

(2)選擇樓層較高的房間。 

即使發生汽車炸彈攻擊,也比較不容易被波及。

(3)飯店大廳,請把它當成是危險區域,

能不逗留就不要逗留。

而另類的思考是反而選擇4星或3星的旅館比較不容易成為目標,

但是治安的風險就要自行承擔。

2.千萬不要笨到去跟恐怖份子講阿文,

即便你阿文已經比我們老闆或老師好,

面對不管自殺炸彈客,或是槍手,

這些已經失去理智的人,

你不趕快躲起來就地找掩護,

還去跟他講話,我只能說天底下沒看過這麼笨的人,

試問鄭捷案有人跑去跟鄭先生用台語說,

自己人不要砍我....

3.進入餐廳或大眾場所,

先看找好掩蔽地點及逃生路線,

(1)不要選擇鄰近西方人士的座位。

(金髮碧眼他們就是恐怖份子的目標,不要看妹正就想靠過去)

(2)不要選擇主要通道或出入口的位子,

最好找找有樑柱的地方,

面對這些視死如歸的瘋子,

他們通常就是一進餐廳就開槍或引爆。

4.最好了解住宿地點附近的醫院及警察機關位置,

以便發生事情時可儘快向外求援。

5.幫本部打個廣告,

外交部24小時緊急連絡電話帶著,

遇到事情的時候,打給我們,

我們會儘量協助。

我認為99%的阿拉伯人都是跟你我一樣正常的人,

甚至他們事非常好客的民族,

也非常好面子,

但即使治安如我們或日本,

社會發展到一定的程度,

社會中總存在一些不正常,

反社會的瘋子。

恐怖份子就像是鄭捷一樣走偏了,

想歪了,把不合理的自我合理化。

或是有些是窮人沒有錢,被人利用。

如早年巴解內就有安家費的概念,

你去攻擊以色列軍警,

死了以後組織幫你照顧全家。

至於中東有沒有這麼危險,

套一句,常跟我朋友分享的話,

每年沙烏地車禍意外死亡,

遠高於恐怖攻擊及MERS兩者加總的死亡人數.......

以上淺見,僅供參考。

========================

我自己實際在中東待過四年的時間,

事實上穆斯林是非常愛好和平並且和善的,

就如同我學長所說,

社會再怎麼進步,

都還是會有反社會的瘋子存在,

穆斯林或阿拉伯人並不等於恐怖份子,

反觀我們自己的社會環境,

提升國際觀一直是被當作標語老生常談,

對對方多一分認識,

對他們的文化多了解一分,

才不會被錯誤的訊息蒙蔽,

害你丟了性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拉伯文 恐怖份子 中東
    全站熱搜

    吃貨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