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png

因為因緣際會,

這幾年透過活動或社團

結識了不少對台灣市場頗為洞悉的獵頭朋友,

她們不斷強調T型人才逐漸成為市場上的主流,

共享經濟也成為市場上的趨勢,

除了自身專業,

也需要多瞭解其他人在幹什麼,

才能不被這個資訊整合越來越快速的市場淘汰!

所以我們也希望能透過

「NOD-人才早點名」的名義,

舉辦一些跨產業的交流活動,

讓身邊的人才能夠串連起來,

因此就在9/11號!

我們辦了第一場早餐會囉~

為了讓餐會內容更豐富,

更以時間管理為主題,將書上的理論,

設計成一套以體驗為出發點的時間管理遊戲,

並在短短一小時中,透過講師的分享,

協助參與者找到拿回時間自主權的動力及方法。

 

為什麼是時間管理?

圖片3.jpg

從小常常聽到父母師長不斷對此耳提面命,

總覺得在他們眼中,

能運用零碎時間背書背單字,

自然就是好學生,

因此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潛意識中自然而然就把時間管理,

與背書背單字畫上了連結,

一說到時間管理,

就想到要背一堆生硬的文字,

我沒想過要當什麼好學生,

也不喜歡背書背單字,

因此就會不自覺地抗拒「時間管理。」

 

我不想要時間被綁架!

工作至今也好幾年了,

最近因為進入媒體業,

企劃與廣告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領域,

早有耳聞在這個領域加班是常態,

對此我並不驚訝,

驚訝的是看到這些前輩們

有時候加班到晚上11甚至12點,

我開始思考,我要怎麼做,

才能讓自己擁有時間的掌控權,

自己決定什麼時候下班呢?

「人只有在需求降臨時,才會尋求改變的方法」,

因此,我找上了「時間管理」,

此時這四個字在我潛意識中有一個新的連結,

為了「不被工作綁架」,所以需要「時間管理」,

這動力比起要我成為一個成功人士強上萬倍!

有了時間,才能規畫如何讓自己變成T型人才。

 

時間管理 聽起來就很八股啊!

時間管理已經有很多著作,

或網路文章在談,

相信大家對時間四象限一點都不陌生:

圖片2.jpg

1.重要且緊急

2.重要但不緊急

3.不重要但緊急

4.不重要且不緊急

依照重要性及緊急性來劃分,

說到這,應該有人心裡開始有個聲音:

「別再跟我說道理了」!

沒錯,我也超怕聽大道理,

所以今天要談的並不是如何做這件事,

而是當初我們在設計這場早餐會的時候,

再呈現方式上思考了很久,

如何才能讓一個很八股的主題變得有趣,

重要的是能聯想,而且超有感!

 

三明治時間管理法的誕生

圖片5.jpg

 

上班族最常吃的早餐是什麼?

仔細想想,隨手可拿、

有肉有菜有澱粉、

早會前就可以喀完,

是三個最常見的訴求,

因此「三明治」的畫面,

同時進入籌備小組的每個人腦中,

既然是三明治,就會有好幾層吐司,

「如果把不同的吐司,

用來象徵四個象限大家覺得如何?」

與之前上課講師用四張A4紙相較,

「食」似乎更容易讓大家產生連結,

因此我們選了四種吐司,

分別代表四個時間象限,

當然日後為了不造成食物浪費,

我們也將用替代的道具來代替吐司。

DSC01907.JPG

填飽肚子很重要,但時間有限,

最容易買到的「白吐司」

就扮演了重要且緊急的腳色;

「起士土司」買了要趕快吃掉,

所以象徵不重要但緊急;

全麥土司營養價值最高,

但平常不會想到去吃它,

因此它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代表;

最後,奶酥吐司,純粹只是好吃,

因此是不重要也不緊急!

 

最常看到用來固定三明治用的牙籤,

也被製作成小旗子,

編號從1號到20號,

每個號碼在遊戲卡上會有對應的事務,

依照順序,由你來判斷它是屬於哪一個象限,

這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目標與價值觀,

因此我們著重在體驗,

由你自己決定心中的Priority,

而不是告訴你什麼事應該放在第一順位,

這個遊戲,我們也將它命名為

「三明治時間管理法。」

 

咬咬三明治早餐會開場!

DSC01828.jpg

 

我們的第一場早餐會,

就在早上大家都忘了買吐司,

但幸好買到了的情況下,

有驚無險地展開,什麼都是第一次,

包括主持30人以上活動的我,

也是第一次,緊張到爆表!

這次參與的朋友跨了21種產業,

包含醫療、房產、媒體、人資獵頭、科技業等,

人數眾多,因此分成五個小組,

由於活動的首要目的,

就是希望能藉此擴大每一位參與者的生活圈,

所以會用一些暖場小遊戲,

來幫助各組認識彼此,

讓各種產業能盡情交流。

DSC01883.JPG 

重頭戲「三明治時間管理法」

則由迴響劇團團長,

同時是管顧公司專案經理,

以及跨境電商顧問的凱茹來擔任講師,

多重角色扮演,

也讓她成為這主題最適合的代言人。

講解完時間管理的概念及遊戲規則後,

就由各桌桌主來帶領大家進行遊戲,

DSC01888.JPG

 

由於一組至少有六個人,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

所以遊戲進行的同時,

這算是當初設計遊戲時沒想到的附加價值,

桌主在此也必須發揮良好的溝通與統合能力,

 

第二階段 寫下自己心目中的Priority

DSC01926.JPG

 

不管心裡想什麼,

「只有寫下來,自己看一遍的東西最有感。」

所以在熱烈的小組遊戲互動之後,

緊接著第二階段,

寫下自己心中覺得最重要的20件事,

並且排序它們,相信透過這個步驟,

可以幫助自己更明確地知道自己要為了什麼,

來規劃好自己的時間,

對我來說,就是為了

「不要被工作綁架,下班時間我自己決定」

現在雖然偶爾還是要加班,

畢竟有時候拖稿是因為客戶審太久,

但大部分時候,

在不delay工作進度的情況下,

下班時間,我可以自己來決定。

DSC01942.JPG

想一起來體驗「三明治時間管理法」嗎?

如果你也希望現況能有些許改變,

歡迎一起來參加 , 

為什麼都是早餐會呢?

因為我們相信,讓人生變好,

就要從最營養的早餐開始吃起!  

點我報名

 

arrow
arrow

    吃貨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